shelphy

中二毕业了然而青春没有 ——《K》一二全季观后感

      《K》是一部应该给80分的动画,优秀但不算神作的一部好作品。关于《K》献上三个关键词。

成长

      《霍比特人》导演pj说过:“一部好的电影,主角在开始和结束时应该有所不同。”《k》第一季则明显缺少人物变化,也就小白在结尾时表示了要正视责任,但不到一集前因后果都没有就结束了。剧情太过单薄是硬伤。

      第二季则有明显的变化。虽然小白开始正视责任,小黑鼓起勇气面对师姐,青王插满flag也要贯彻大义,安娜正视成王什么的都很激动人心,但是这个主题最突出的是伏八组了吧。12集尤为明显,有人说伏八组组队也打不过绿组正太,人物ooc什么的,我看这一大把糖可是看的超开心。为什么伏八组能赢?中二病是打不过已毕业的!伏八两人彻没彻底毕业有待商榷,但是八田那句“我不了解大人的做法,但也已经不是孩子了。”一下戳中我心。伏见终于能好好说话,正确表白了,可喜可贺。个人理解的毕业就是,他们不再生活在自己臆想的世界,不再用自己的价值观强求他人,但是他们仍坚持理想,相信未来和友谊。他俩中二病毕业,我这个高中毕业的家伙跟着高兴和感慨,莫非是老年人的共鸣么……

方向

      有回和一个k厨讨论《k》到底封不封神,我反驳的观点之一就是“《k》没有想表达的东西,或者至少表达方式太不成功。”我觉得这跟当时《k》世界观尚不完整又埋了过多的线有直接关系,一部作品,哪怕是商业作品,要是连个想表达的东西都没有就连作品都不配称为了,何论封神?

      与一塌糊涂的第一季不同,第二季中的人物都找到了自己要奋斗的方向,作品主题也随之鲜明了起来。方向这个主题,想谈谈青王宗像礼司。

      第一季对于这个“大义”描绘的并不成功,一方面,宗像礼司同时担任着一个想拯救朋友的角色,这使他作为管理者冷酷的一面有所削弱;另一方面,制作组把人物塑造的卖点弄的很偏,像调戏淡岛这类为了表达他性格很坏的部分完全可以拿番外来讲。第二季的所有事件都有宗像礼司维持大义的影子,同时绿组的“变革”和青组的“秩序”对立明显,更加突出主题。让人只想跟着喊一句“佩剑者以剑制剑,吾等大义不容阴霾!”

       《K》漫画中有一段对王的定义“人总是会遇到失去方向的时候,而王就是指明方向的那个人。”我觉得这一句比起动画第一季中不断重复“王是孤独的”要好得多。

羁绊

      最重要的放最后说,《K》第一季很多地方出彩,比如“王和氏族”的设定,比如镜头和配乐,比如多线汇总剧情,比如宏大的世界观,但是放在一起第一季就烂的可以。因为很难看懂,人与人之间设定了朋友和伙伴的关系,却没有展现应有的羁绊,因此人物和剧情都很生硬。

      因为是青组厨,从淡岛的角度来对比分析一下。第一季,淡岛要求给周防尊打肌肉松弛剂;对他人冷酷严厉,对伏见说王肯收留你是王的仁慈;和出云喝酒;然后又被宗像调戏……怪不得我当年差点把她当反派。再看看她在漫画和第二季的表现:和青组的其他人打成一片一起解决问题;在伏见离开时给出云打电话担心伏见的去向;跟出云假装夫妻混入敌人内部;表示要以宗像礼司的朋友身份支援宗像,以至于辞去s4职务……制作组你跟我说这是一个人?!

      很明显的第二季中的人物不再像第一季中那样彼此疏远,无论是朋友,伙伴,恋人哪种关系,其实最吸引和打动人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羁绊,虽然仍有缺陷,但不得不说第二季终于将这种羁绊真实的展现了出来。

       

        这里插一下我对绿组的观点,我不反对变革,但是绿组在变革中所使用的手段比如绑架安娜,比如诱导无色抢占小白的身体,间接导致第一季的悲剧,比如诱导伏八决裂等都是错误的手段,说什么也是为了梦想而努力的人,绿组根本不配。灰之王对宗像礼司说“你没有明明手握力量却对眼前悲剧无能无力的体验。”鬼扯没有,第一季的时候那个“作为朋友,我想救你。”的不是宗像礼司?同样体验过无能为力的感觉,灰王和青王正代表了消极和积极的两种面对方式。在我看来我王宗像礼司无疑更胜一筹。

      《K》绝对不是一部很有深度的漫,但是对人物的设定都很成熟,这是我喜欢它的原因,看着这个故事彻底落下帷幕我很开心,墨迹到此为止,期待再相遇。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