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phy

“唯美主义者”的穷途——评《正义联盟》

接受不同意见,不接受脏话,不接受导剪。

有剧透

 





《正义联盟》千呼万唤始出来的DC最强IP,我给它的评价是“好看”但并不“有趣”。视觉美感发挥的惊为天人,可惜故事还是不会讲……

请不要将我的“有趣”误以为是“好笑”,从而以为我是以漫威做比较,然后开始跟我说“深度”“黑暗”这类的词汇。我指的并不“有趣”,是指这部电影没有足够的真实感和情感的表达。剧情逻辑比BVS好上了那么一些,但是仍然有硬伤,而且,很多……

这里稍微插一下,很多人在上一部对比诺兰版蝙蝠侠,我觉得这两位导演的风格差异在这一部体现的最明显。诺兰力图在电影里构建一个真实的世界,塑造一个新的现实,不妨称他为“现实主义者”,扎克施耐德的风格则几乎完全体现在他的美学表达上,无论是慢镜头,面部特写,油画风格……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扎克施耐德是会为了美而放弃剧情逻辑的“唯美主义者”。我无意在此给这种风格定性,但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这和超英电影所要求的高度集中的代入感冲突很大。

我不喜欢BVS开头的慢镜头,但正义联盟的开场慢镜头还是很好的。天堂岛抢母盒那段的节奏也非常好。但是其他的就很呵呵了……
“恐惧”表达不够,恐惧明显是电影要面对的黑暗主题,“恐怖分子炸法院”“钢骨担忧自身”“小闪不敢实战”“神奇女侠不敢带领团队”“说真话的海王”“无辜的俄罗斯一家”等几条线按说已经足够充分的表达了,但是没条线都有几分浅尝辄止。而且对于“恐惧”如何解除的同样有些剧情过快,几句话就解决了问题,没有足够的紧张感。但是至少还是前后多次强调,有接续感的一个元素。
剧情硬伤有:

如果照他们这么不注意分寸蝙蝠侠的身份马上就要全球皆知了。开头在小罪犯面前大喊阿尔弗雷德;找海王的时候直接自爆身份;钢骨居然能黑了蝙蝠洞的监控……

大超和路易斯的戏份如果通通砍掉也许DC宇宙会好一点,上次就是打着打着突然谈恋爱上了啊!BVS里配乐切的非常非常不自然。结果这次又是突然打着打着就谈恋爱去了啊!而且……复活-祭坛混战-情侣谈心这三个连续场景的时间分别是:深夜-黎明-黄昏……美,真的很美,我承认,但是这个时间真的非常非常出戏了。就算“三一律”有点过时,这段的安排也有点过于追求形式美感了。

小闪你这到底什么设定,如果经常换身份加上上学打工,应该算不上富了吧。你的基地是不是豪华的过头了一点?救人的时候你知道你速度快居然不是直接上还要这么长篇大论一圈?如果不是主角光环我觉得这段时间都够杀三个人质了……

海王那边也是,一秒忘记旧恩怨,就简单点直接给他设个亚特兰蒂斯之王的角色,家被抢了于是去抢回来很合理啊,非得有苦大仇深的人物背景吗?强行黑暗没有好结果的啊。

因为暂时只刷了一次,所以有些小细节不打算吐槽了,怕记不清闹笑话。

超人这个角色……好迷啊,跟女侠比明显没有神的悲悯,从这执着要谈恋爱,轻易动怒,和小闪玩的很好这些点来看更像青春期少年?真的,他渐渐清醒问蝙蝠侠会不会流血那里我真的担心超人从此黑化,多亏他还记得自己女友。BVS里蝙蝠侠向大超妈妈介绍自己的时候感觉是已经把大超当朋友看了啊,然而超人对他丝毫没有感觉。(好虐……)而且,他的战力也略微有点高……,只要出场就是碾压,这其实就减弱了戏剧冲突。最致命的“成长”我从BVS看过来,超人作为这么重要的一个角色,丝毫,没有成熟的痕迹,稍微刻薄一点说,是从超人电影开始就没看到多少改变。这太可怕了,三部电影,有那么多可以舔屏的时刻,却没有一个成长的时刻。

镜头语言上,漫威给小蜘蛛来了一段自拍,DC给超人来了一段直播,可以看出两家都在做新的尝试,而且正义联盟延续了一向惊艳的色彩感,感觉除了个别地方仍然存在剧情过度剪辑生硬的问题外挑不出什么毛病。

配乐上汉斯季默不在了果然有明显区别,特别是漫威家小蜘蛛和雷神配乐都大放异彩了一把,感觉更要为DC这边捏把汗。

打斗戏可以说是有点弱了,天堂岛那里很不错,就是最后冲出来的人是不是有点多……海底也不错最后的文戏删了就更好了……剩下的,就是很粗暴的美学了,老爷完全不带智商打斗的感觉,蝙蝠侠的智慧属性彻底没有了,只剩下富有这一个超能力,这让我很接受不了。

总体上这部片子我觉得应该不会扑街,但是我对整个DC电影宇宙的前景很不报希望。因为现在扎克施耐德不在了,无论谁来接手势必会造成前后风格有巨大差异,而且下一名导演还需要尽力去填补巨大的设定空白。漫威除了个人电影,还有衍生剧,还有众多病毒营销。DC这边可以说是很沉寂了。也请真粉不要说“DC里面的梗老粉一下就能认出来,比漫威更深刻”这种话。因为第一,很多梗并没有真正推动剧情;第二,电影宇宙毕竟有其独立性,漫画都重起那么多次了加上动画,设定非常多,单纯做还原的话反而无法突出电影的人物形象。

仅仅在视觉语言上下功夫并不能构建一个世界,扎克施耐德这个“唯美主义者”在DC电影的历史上留下了自己浓厚而独特的色彩,然而骨架的缺失让他和这个宇宙一起走向了末路。我希望DC高层也好,扎导也好,都能认识到电影是由故事,光影,声音调和而成的诗篇,只有三者和谐才能真正永垂不朽。

 

最后,大超这么加强,蝙蝠侠如此削弱,感觉有生之年DC宇宙里世界第一搭档的样子还是只能动画漫画见了,真人版之间的默契可能还要再培养八百年。

再说一下为什么我这么讨厌别人说导剪,因为一个人考试不是不能补考,而是不能每次都只期待补考,我去电影院不是冲着半成品去的。


评论(7)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