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phy

新版东方快车谋杀案为什么说它烂爆了

我对这部片子几乎没有一点满意的地方,不推荐观看,以下含剧透。
简单的说:
把波洛拍得像福尔摩斯还强加感情戏
密室杀人的格局被破坏了个一干二净
所有细节表现都非常糟糕时间差和语言差几乎没影了

首先是人设,作为一部经典侦探小说改编电影,它面临两大难点:第一,如何塑造侦探波洛的形象,使其鲜明立体不同于其他侦探;第二,嫌疑人非常多,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如何让大家对所有角色都至少有一个印象以保证最后的推理的时候不脸盲。
主角形象非常失败!!!赫尔克里·波洛是一名伟大的比利时籍侦探,不是他喵的福尔摩斯,特长不是演绎法,不是打架,虚荣心使他注重仪表但不是强迫症,至少在这个案子里没有情感问题!显然,给高智商角色加强迫症设定已经是标配了,但是这样容易使观众记住角色,而很难凸显角色。
配角形象设计同样失败,首先是强行将角色进行糅合,将原本的“医生”和“将军”合体的同时还加了个黑人设定。在侦探小说中“医生”这个角色一般是中立的,因为他负责提供验尸信息,试想,如果这个医生可以随意捏造信息,那接下来的推理还有何用?而且片中验尸过程不超过两分钟,你起码认真一点看看啊!!!公爵的狂躁症设定和董事的花花公子设定同样无用且占用了过多的时间。原著中对这些人的处理是“不同国家,不同语言”靠以上两点制造角色间距离和悬念,跟“不同人种”不是一个设定。因为前一种设定透露的是不同的生活习惯和语言习惯,后一种的表现力要弱很多。
我认为片子里没有一个人的塑造是成功的,所以不打算浪费时间一一吐槽。直接进入镜头语言的环节。
刚开始我觉得还好,美丽的景色,长镜头表现列车环境,俯视镜头增加压抑感。但是接下来的剧情让我大跌眼镜,一个密室杀人的案子,作者煞费苦心塑造一个看似封闭的车厢和冰天雪地的环境,结果你下一分钟就出门喝小咖啡去了??!更不用说接下来还你追我赶一下,侦探片里掺杂了过多不必要的东西,而对于重要的证物——手表、手帕等物品却连一个特写都不肯多给。最后那个对最后的晚餐的模仿画面感是不错啦,可是这就仅仅展示了“寻找犹大”的部分“化身审判团”的部分就直接被无视掉了,画虎不成反类犬。
剩下的细节问题实在太多了,可以看出导演在用细节展示角色背景上做了一些新的尝试“我因为睡得太沉犯过一次错”“我教小孩总是从首都认起”“我认识很多地方的首都”……但总体上来讲非常刻意,表达的冗杂信息比必要信息要多。公爵夫人为了脱罪和掩盖身份是完全没有必要来上这一句的。过多不合时宜的身份揭发使得俄罗斯公主的手帕梗完全失去了意义。
除了一塌糊涂的人设,被几乎完整忽略的时间线以外最后的认罪过程令人几乎无法容忍,而这个败笔也让最后波洛选取第一种解释的转变异常生硬。尼罗河的彩蛋更是让人一头雾水不知从何而起。
结论:非常失败的改编尝试,众多优秀演员的加盟完全没能挽救这部经典。大家还是回去看74版吧

评论(3)

热度(10)